图书馆
 新闻资讯 | 读者指南 | 馆藏资源 | 参考咨询 | 学习专栏 | 学校首页 
 本馆概况 | 队伍建设 | 数字资源 | 馆长寄语 | 馆长信箱 | 网站首页 
 

 


学习十九大精神 齐心奋进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
2018-05-02   审核人:

党的十九大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内容非常多,范围非常广,涉及到国际国内、从国家层面到个人层面,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我对十九大报告印象最深的就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民主党派人士更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聆听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报告提出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我们呈现了美好蓝图,但这个过程绝不是天然发生的,而是要依靠每个人踏实努力的奋斗,这个过程需要人人参与。

纵览全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新产业、新业态出现,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凸显,这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也正是咱们学校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一个最好的契机。只有培养出一流的应用技能型人才,才能充分体现出我们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实力,这也是全社会对我们的瞩目与期待。

咱们学校党委书记张兴会书记曾在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所谓“世界一流大学”,其核心表征是一流人才,一流的教师和一流的学生是造就一流大学的核心力量。“当前,我们既要不断加强研究探索,找寻我们的历史方位和国际坐标,在出经验、出模式、出标准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增强在国内外的竞争力;更要把精力和重心放在人上,放在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这已经为我们如何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如何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详见新华网2017.7.9报道《张兴会:世界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应该如何立德树人?》)

当前,社会上普遍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教育强则国家强,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已经成为大众的一个共识。我作为学校图书馆的一名馆员,也是一名教师。我深知图书馆员所担负的文化传播的重任,更加清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此,我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做好以下两点。

一、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图书馆的一名普通馆员,我要努力带头发展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在阅读推广工作中,为全校师生推荐好的、优秀的、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图书文献资料,并旨在掀起一波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浪潮,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相结合,相辅相成,交相辉映,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学校故事,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积极推进我校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文化软实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重要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学校党委关于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真正为实现“建成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实现我校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人:图书馆 周振昆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