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资讯 | 读者指南 | 馆藏资源 | 参考咨询 | 学习专栏 | 学校首页 
 本馆概况 | 队伍建设 | 数字资源 | 馆长寄语 | 馆长信箱 | 网站首页 
 
>  常用资源 
>  自建数据库 
>  试用资源 
>  公益数据库 
 

 

关于开通"国学数字博物馆"试用的通知
2018-05-30  

试 用 通 知

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国学数字博物馆


试用时间:2018.5.29-2018.8.29

网址: http://www.guoxuelib.com

技术部电话:010-62902980 18612626881


产品简介

  一、国学数字博物馆简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国学数字博物馆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数字科技创造性地结合在一起,以国学经典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手段,将现代化互动教学与国学知识有机结合,是顺应国家倡导的让经典嵌到孩子们的脑子里的大政方针,使原本遥不可及、晦涩难懂的经典变得亲切可爱起来,焕发出读者对经典本身的渴求和探究,读者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学习国学内容、欣赏国学艺术、感受艺术熏陶、了解5千年来中华文明。从而传承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德行、开启智慧。

二、国学数字博物馆包括12大分馆:

  1、国学全文数字馆:该馆主要收集古籍全文、古诗词、古典名著、国学入门、大师经典作品等。

  2、影印古籍数字馆该馆收录自各朝代的作品影印图像版,是一套国学大百科全书,也是历史、文化、国学研究者必备的资料库。

  3、国学启蒙数字馆:国学启蒙数字馆将经典古代文学作品以动画、绘本等多媒体形式呈现,使原本遥不可及、晦涩难懂的经典变得亲切可爱。

  4、国学书法大师馆:该馆包含书法真迹、书法知识、书法讲座和书法家的故事等多个栏目,是学习书法并进行书法欣赏的艺术宝库。

  5、国画数字馆:该馆提供了各年代的名家名作,内容覆盖了人物、山水、花鸟、扇面、壁画、石窟等从大师到民间绘画艺术的各种高清艺术绘画。

  6、国学经典多媒体馆:收录海量国学经典课程、讲座及纪录片。

  7、戏曲曲艺音乐馆:该馆收录了全国各个地区的著名戏曲、曲艺、艺术名家片段等音频视频内容 。

  8、生活艺术馆:生活文化库反映了中国民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包括服饰、茶艺、青花瓷、景泰蓝、古玩、玉器等反映古人生活的装饰、艺术、生活用品等。

  9、民俗文化馆:该馆包括传统节日介绍、民间音乐、民俗礼仪、饮食文化、民俗信养、生肖文化、姓氏文化等丰富的民间民众的风俗生活文化普及及介绍。

  10、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包括世界级、国家级、地方级非遗项目介绍及展示。

  11、国学学术研究成果:整理和收集了国学学术研究的现状及成果, 为所有关注国学的人士提供一些新的视角和研究参考 。

     12、国学百科知识:整理和收录了诗词、国学常识、历史人物、地名、重要时间、成语等百科知识词条,供读者快速查阅。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