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新闻资讯 | 读者指南 | 馆藏资源 | 参考咨询 | 学习专栏 | 学校首页 
 本馆概况 | 队伍建设 | 数字资源 | 馆长寄语 | 馆长信箱 | 网站首页 
 
>  中图法简介 
>  书目检索 
>  阅读推荐 
>  期刊杂志 
 

 

《毛泽东的政治哲学》
2018-11-02  

    本书运用政治学的分析方法,从政治概念的界定入手,从“政治教育”、“政治参与”、“政治整合”等九个方面,把握和分析毛泽东政治思想的理论体系,向人们展示了从另一种角度考察毛泽东政治理论的可能性。例如,把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放在政治学框架下进行分析,将其看做一个“启动-效果-反馈”的政治过程,就体现了不少独到的见解。该书使用西方政治理论框架分析毛泽东政治理论的方法,在西方学者中也受到了批评,但它对于中国学者开拓知识视野,建构问题意识,仍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本书据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1979年版译出,并插入了大量珍贵精美的图片。

  构成毛泽东政治思想的核心观念是冲突或矛盾,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变化。在其政治著作中。毛泽东所论及的每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都是以冲突和变化概念为基础的。在他看来,政治领域里各个方面合乎规律的,恒常的冲害也变化,与自然界的冲突和变化的情形是相同的。由于他的认识理论是建立在这一核心观念基础上的,所以,他不仅把他的著作理论看成是这种冲突和变化观念的阐发,而且看成是这一观念的例证:从而服从于支配着自然界和政治现象的同一发展规律。

——约翰·布莱恩·斯塔尔

索书号:A841.64/3

摘编自豆瓣网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